市公积金中心在全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发布时间:2024-02-26 08:29
字号:

2月22日上午,全市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市公积金中心办事大厅作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分办事大厅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公积金中心聚焦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积极探索“五个一”服务模式,在健全体系和服务应用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加快推进我市公积金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等三省一市住建部门开展的长三角住房公积金“鑫先锋”评比中获得表彰,《公积金服务再升级“异地办”变“就近办”》入选全省政务服务百佳案例。

“一专班”保障,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有力”。近年来,中心党组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窗口建设,成立工作专班,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直接抓。坚持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月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建立定期通报、随机抽查等制度,2023年中心印发《规范服务通报》12期,开展随机抽查96场次、专项检查4场次。

“一揽子”受理,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易办”。聚焦“链上大合肥、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跨地区、跨层级的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共建共享,推深做实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亮码可办”等服务事项。目前已实现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13项、长三角“一网通办”业务8项。2023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业务108笔、资金565余万元,与2022年相比分别增长47.95%、65.69%;办理“一网通办”业务219.77万笔,与2022年相比增长12.34%,办理“亮码可办”业务301笔(2023年新开办服务事项)。

“一体式”办理,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好办”。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服务渠道已从传统单一的“柜面办”转变为以“指尖办”为主、“柜面办”为辅。职工可以通过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网厅、个人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皖事通、支付宝、自助终端、12329服务热线等渠道,“7×24”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经统计,2023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网办率达到89%,与2022年相比增长15%。

“一条链”优化,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快办”。一是材料进一步精简。在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中取消提供身份证明、合同发票等复印件,到龄退休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提供退休证明文件。二是贷款一次性办结。将贷款面签等业务流程前置至贷款受理环节,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一次性办结,职工“多趟跑”变“一次办”。三是组合贷款再提速。优化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审批流程,中心与银行间组合贷款业务日清日结,组合贷款放款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

“一条心”为民,住房公积金服务更加“温馨”。探索“红色公积金”党建品牌创建,开展“红色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全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服务1840人次,宣传走访单位、企业合计830家。省内首创“星级服务岗”评比机制,设计了10项考评指标。每月在全系统评选出8名“三星级”服务岗,年终在“三星级”服务岗基础上评选出8名“四星级”服务岗和1名“五星级”服务岗,在全系统营造比选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政策专员“快反”机制,全年为职工解决“急难愁”问题90余件。2023年公积金办事大厅获得2次“红旗窗口”荣誉称号、县区管理部办事大厅获得当地政府或政务中心表彰6次。

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做深做实“五个一”服务模式,进一步增强广大缴存职工对公积金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