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提取常见问题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时间:2019-06-04 11:34
字号:

 

1、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一)购买商品自住住房;     

(二)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      

(三)拆迁安置住房;     

(四)偿还自住住房贷款本息;     

(五)离休、退休;     

(六)出境定居或调离六安辖区;     

(七)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八)职工在职期间死亡或被宣告死亡;     

(九)本市无住房租赁自住住房的(含廉租房、公租房及商品住房);     

(十)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配偶、子女、父母)患重大疾病 (九种重大疾病指:慢性肾衰竭、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

 

2、购买商品住房怎么提取公积金,需要什么资料?

答、职工购买新建商品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自商品房网上备案之日起为准,一年内办理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

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需提供:购房合同、首付款购房发票(购房收据需另附POS单或现金进账单)原件及客户购房合同的备案号;

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购买住房的已付房款,且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加住房公积金贷款额不得超过所购房屋总价,逾期后不再办理。

 

3、购买存量房(二手房)住房公积金怎么提取?

答:购买存量房(二手房)提取,须在购房一年以内(以契税完税凭证时间为准)办理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购买住房的已付房款,且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加住房公积金贷款额不得超过所购房屋总价,逾期后不再办理。

需提供:所购住房《不动产权证》或《房屋确权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完税证》、购房合同原件。

 

4、房屋拆迁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拆迁户选择拆迁安置的可以提取,需提供: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房屋产权确权证明书、交房结算单原件。

提取额度:可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截至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签订日期,且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确定的补差价款金额;

各县区拆迁资料可与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联系,按照县区拆迁规定提供材料。

 

5、房屋拆迁实行货币补偿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住房公积金提取规范已做明确规定,不可以提取。

 

6、房屋拆迁,尚未签订拆迁补偿协议书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尚未签订拆迁补偿协议书不能确定拆迁安置方式,同时也无法无法确认拆迁补差价款额度,所以暂不可以办理。

 

7、:购买拆迁安置二手住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购买存量房(二手房)提取,须在购房一年以内(以契税完税凭证时间为准)办理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购买住房的已付房款。需提供:交易后的《房屋确权证书》或《不动产权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完税证》、购房合同原件。

 

8、配偶方没有住房公积金,以配偶名义购买住房时可以提取我的住房公积金吗?

答:婚前已办结所有购房手续的可以提取。

 

9、在本地给孩子购买住房,可以提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吗?

答:在本地为子女购房的,凭相关户籍证明及购房资料可以办理。

 

10、本人购买商品住房,凭购房资料提取过公积金,当时办理商业住房贷款,可以再次提取公积金吗?

答:还商贷距上次提取满一年后可以办理。提取额不超过上一年度还款额。

 

11、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又有商业住房贷款,可以合并提取吗?

答:在公积金贷款未结清前,不可以合并提取。

 

12、本人已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怎么办理提取或转移手续?

答: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办理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时,须提供缴存职工的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及人社部门签发的失业证或终止劳动关系文件等原件。

 

13、本人调离六安市,到外地工作,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提取,工作调动凭调令和外地缴存证明可以办理公积金转移接续手续。

 

14、建造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建造自住住房的,在城镇规划区域内的市规划土地和建管部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建房费用等有效凭证;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自建房应依据县乡自建房相关规定提供建房审批资料、建房费用等,且由公积金管理部门现场核查,于建房事前、事中、事后三个节点现场核实,影像资料存档。

 

15、患有重大疾病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配偶、子女、父母)患重大疾病,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提供以下材料办理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手续:

1、县(市)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书(出院小结);

2、住院期间病人医保报销费用清单、医疗费发票;

3、单位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家庭困难情况说明书;

4、家庭成员(配偶、子女、父母)患重大疾病需提供户口簿原件。

提取额度不得超过医保报销后自费部分金额。

 

16、偿还住房贷款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 偿还商业住房贷款的需提供借款人身份证、住房借款合同、借款银行开具盖章的还贷结清证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需提供借款人身份证、贷款结清证明。

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的还需提供结婚证、配偶方身份证。

 

17、职工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须提供身份证、退休批准文件或退休证原件及复印件。

 

18、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1)、死亡职工所在单位的证明(含职工姓名、身份证号码、代办人姓名、代办人身份证号码等内容);

(2)、死亡职工公积金提取由所在单位住房公积金经办人办理,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

(3)、 死亡职工的身份证原件

 

19、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须提供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出具的鉴定证明及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0、(非本市户口、务工农民返回原籍)职工且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须提供原籍户口证明、单位证明以及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1、职工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哪些凭证?      

答:职工出境定居的,需提供:签证和户口注销证明, 以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

 

22、我是县区的职工,房屋拆迁了,需要提取住房公积金,但县里拆迁部门提供的拆迁资料和市里要求不一样怎么办?

答:拆迁资料的可以按照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要求提供。

 

23、本人购买公寓房或别墅,房屋使用年限40 /70年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以商品房买卖合同规划用途记载为准。用途记载为住宅地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途记载公寓、别墅或商业,则不能提取公积金。

 

24、本人购买一套商铺,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商铺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只有购置自住住宅性质房屋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25、本人名下有一套住房,为方便孩子上学,又租了一套住房,可以按照租房条件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明确规定: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27、继承、赠与、离婚过户等取得的房产能否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继承、赠与、离婚过户等取得的房产,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

 

28、子女在外地买房 是否可提取父母的公积金

答:根据国家省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调整,我们适度放宽了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政策,对本地购买自住房时资金不足时可以提取家庭共同生活成员其父母的住房公积金。由于子女异地购房,受家庭共同生活条件限制,且异地提取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政策尚未明确和出台,所以暂不能办理提取

 

29、医保报销后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

答:凭医保中心报销后的发票中自费部分办理提取,如不能提供原件,可以由本人在医保中心调取复印件加盖医保中心公章后办理。 

 

30、公积金贷款共同还款人,非夫妻关系能否办理按月扣划?

答:公积金贷款合同明确为共同还款人的可以办理按月扣划,贷款担保人不可以办理。

 

31、职工银行贷款放款时间为3月份,购房提取时间为7月份,那么第二次提取金额依还贷金额计算还是从7月份开始计算?

答:偿还贷款提取,以实际还款12个月计算。

  

32、职工在职期间死亡或被宣告死亡:所需材料第三项:死亡职工的身份证原件。死亡职工身份证原件注销了怎么办理?

答:提供缴存职工的死亡(或被宣告死亡)证明、公安部门出具的户口注销证明,可由单位经办人协助办理。

 

33、请问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需要提供那些材料,具体怎么办理?

答: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建金[2015]19号)文件已经明确规定简化租房提取要件。职工租房提取应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租住公共租赁住房,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租住商品住房,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