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您问我答(2019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时间:2019-05-13 15:48
字号:

1我准备现在买房,公积金开始缴存几个月,请问我现在能用公积金贷款吗?

答:只要公积金当前连续、正常、足额缴存满六个月以上,您就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条件。

2我参加工作后,单位已为我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目前已缴存了3个月,并办理了补缴,带上补缴的月份达六个月了,请问可不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

答: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前提条件是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以上,具体来说,是指连续汇缴月份必须达到六个月以上,不包括补缴月份。以您目前的情况暂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待汇缴月份累计连续达六个月后即可申请。

3、我原来舒城县一个单位上班,公积金已连续缴存4个月了,二月份我调动到市直另外一家单位工作了,单位从二月份给我办理了开户并开始正常缴存,前后已缴存六个月以上,请问这样可以申请贷款吗?

答:可以。像您这样在六安市行政区域内工作调动且所在单位均能正常缴存,前后两个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未出现中断的,在原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至新单位账户后,即符合连续、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以上的规定。

4、原来在上海工作,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现在调回六安工作并缴存公积金2个月了,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 六安行政区域外因工作调动入职六安行政区域内单位缴存职工,在新单位缴存期间未满6个月需要申请借款的,在原单位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至新单位账户后,可以累计计算缴存日期,符合连续、正常、足额缴存满六个月以上条件,可以申请贷款;申请时必须出具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中心签章的个人账目或个人缴存明细的网上截图。

5、我的公积金前几年就开始缴了,今年6月我打算申请公积金贷款,但我们单位的公积金才交到去年12月,请问这会影响我申请贷款吗?

答:会影响,暂时不能申请。因为您的公积金已发生欠缴,属于公积金缴存不正常。

6、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是多少?

答: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目前利率是:5年以下(含5年),年利率2.75%;5年以上年利率3.25%(如遇人民银行贷款利率调整,按调整后的利率执行);贷款已发放的,遇到利率调整,于次年的1月1日起,按相应档次执行新利率标准;第二套住房贷款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7、以前用商业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已还清。现准备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再购置一套,这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算首套房还是二套房?

答: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首套房认定依据您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次数,若之前未申请办理过公积金贷款,执行首套房利率。再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按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第三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予受理。

8、我已申请过公积金贷款,现正常还贷,再次买房时是否可以用爱人的名义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按目前政策,夫妻双方只能以户为单位最多申请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您已申请过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目前正常还款,如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需将前次贷款结清后,才能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9、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需要多少?

答:购买期房,首付款不得低于房屋价值的20%;购买二手房,属于第一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不得低于房屋价值的30%,属于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不得低于房屋价值的40%。

10、二手房房屋价值如何认定?

答: 房屋价值以房地产评估价值、房屋实际成交价格、房屋完税价格三者最低价值认定。房屋装修及其他物品价款、房屋附属物(地下室、储藏室、车库等)等价值不计入房屋价值。

11、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能贷多少年?

答:期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0年,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不得超过30年。实际可贷年限与贷款人年龄之和不得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并须在未退休前申请贷款。

12、我今年55岁,距退休还有5年,现在申请贷款能贷几年?

答:您的情况现在申请住房公积金期房贷款最长可贷10年,如您购买的是二手房,请注意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不得超过30年。

13、我上个月退休了,但公积金账户资金并没有支取,现在可否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在未退休前申请,你的情况已不符合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

14、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是多少?

答:借款人及配偶均按规定正常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以上的,最高贷款额度60万,借款人单方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40万。

15、夫妻双方都按时交纳公积金,未办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此次申请贷款是否一定能贷到60万?

答:您的具体额度遵循以缴定贷原则,实际可贷额度计算公式为: 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连续12月缴存额合计数(夫妻双方缴存合计)×15倍,测算结果低于18万元的,按18万元确定。夫妻双方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不可超过60万上限,单方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不可超过40万上限。

16、我的公积金正常按月汇缴,上个月单位给我们补发了以前年度的绩效工资,同时也给我们补缴了公积金,补缴的公积金能否纳入可贷额度公式计算?

答:可贷额度公式计算期内如有补缴公积金到账,可以纳入公式计算可贷额度,但连续12月缴存额合计数加补缴数不得超过住房公积金年度汇缴上限。

17、我与好友准备合资购买一套住房,产权共有,可否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答:您的情况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所购房屋有产权共有人的,产权共有人仅限借款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其子女作为产权共有人必须年满18周岁。

18、我和女友还没有结婚,有住房公积金,女没有,如果房产以女名义买,请问可以用的名义来贷款吗?

答:不可以用您的名义申请公积金贷款,因为您不是该房产的产权人,且您与女友并非婚姻关系,您不具备申请贷款条件。

19、母亲有房屋一套,我结婚后想购买上述房屋,是否可以采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式购买?

答:根据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规定,夫妻间、直系亲属间不动产权转移,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予受理。

20、购买别墅,能否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装修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答:购买别墅不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装修也不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21、我是六安霍邱人,于北京某部队服役,想回家乡购房能否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答:现役军人的公积金贷款由军队根据《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办理,不属于住房公积金中心的业务范围。

22等额本息法和等额本金法有什么区别,另外,我使用公积金贷款,能否自己选择贷款的还款方式?

答: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可以选择,从利率上看两种方式都是一样的,等额本息的月供是每个月都是定额的,等额本金则是逐月递减的,但后者开始还款压力较大,因前期还款多,故总利息相对等额本息少一些,您可以参照自己目前的经济情况及还款能力自行选择。”

23、提前还款能否缩短贷款年限,比如20年的能否缩至15或10年。

答: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业务可申请提前结清贷款剩余本息,或选择提前部分还款以减少月供,不能缩短年限。

24、我之前由于有不良记录,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提供了担保人,现在担保人买房需要办理公积金贷款,该怎么办?

答: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正常还款满2年无不良记录,可申请更换担保人。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正常还款满5年无不良记录,可申请解除担保人。

25、我给别人担保贷款10万元,现在买房要申请公积金贷款,是否有影响?

答:您的情况不影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如果担保额度在20—50万元,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担保人;担保额度超过50万元则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26、公积金贷款办理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申请提前还款?

答:住房公积金贷款正常还款的次月,可以申请提前部分还款或提前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且无需支付违约金等任何费用。

27、之前家里购房,本人作为产权共有人办理了我父亲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现在我结婚需要买房,我办理住房公积金算二套房吗?

答:父母购房,购房合同或产权证加入成年子女的,以父母名义办理住房公积金借款的,不计算成年子女贷款次数。子女购房,购房合同或产权证加入父母名字,以子女名义办理住房公积金借款,也不计算父母的借款次数。

28、结婚前,我跟爱人都办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子已经卖掉,现在我们准备再买一套,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吗?

答:配偶双方婚前均以个人名义申请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无论贷款是否结清,婚后再以配偶双方名义共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属第三次贷款,不予受理。

29、我的工资卡在工行,办理公积金贷款我可以选择在工行放款吗?

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银行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徽商银行、邮储银行、市农商行,您可以自行选择放款银行。

30、办理组合贷款和正常的公积金贷款有哪些不同?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答:组合贷款由住房公积金中心与合作银行共同受理,分别出资、分别审批、同时发放。目前六安市直组合贷款的合作银行是市农商行,各县区组合贷款的合作银行是工行和邮储银行。首先请咨询开发企业有没有和住房公积金中心及合作银行签订按揭业务协议,如果已同时签约,才能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组合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在业务受理流程并无不同,但请注意,组合贷款必须同时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和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条件,请您先向贷款银行询问清楚此次组合贷款中商贷部分对您的首付及利率等等有哪些具体的规定,以免造成组合贷款不能顺利办理。

31、为什么目前还是不能商转公贷款?

答:根据安徽省住建厅《安徽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机制实施办法》(建金〔2017〕49号),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已达三级预警状态,按文件要求,我市已于2017年8月全面暂停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待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率恢复至警戒线内后,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按国家政策及时恢复并向社会公告。

32、**楼盘**号楼栋什么时候和你们签约,什么时候才能公积金贷款?

答:开发企业预售中有要求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开发企业会就该楼栋向我中心申请签约。我中心楼栋签约的基本条件是:工程进度达到地上7层、单栋备案销售达到25%。您可以明确要求开发企业就您购买的楼栋向我中心办理贷款签约手续。如开发企业拒绝您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要求,您可以向我中心12329或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处3933737投诉。

33、听说六安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要停办了,是否属实?

答:省内外现已有部分城市相继停办了异地贷款,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自2019年5月20日起,需提供一名六安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作为贷款担保人,仍可正常办理。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