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问答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9 16:41
字号:

问:什么是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

答:住房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是指住房公积金贷款由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贷款的开户、发放、收回、计息、冲还贷、提前还款、报送征信等全部业务的办理,并通过住建部的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应用系统进行结算。

 

问:为什么进行贷款模式转换?

答:根据住建部《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的通知》要求,由原先各受委托银行核算的模式变更至公积金中心自主核算模式,这也是为进一步为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奠定基础。

 

问:贷款自主核算后,办理公积金贷款有什么不同?

答:实行贷款自主核算后,职工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完成合同签订、抵押登记等手续后,公积金中心审批通过即可联机放款,不需要职工再往返银行办理划款手续,资金实时到账。

 

问:贷款自主核算后,我的公积金贷款还款有什么变化?

答:实行贷款自主核算后,已办理的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金额、贷款期限、利率、还款卡号、约定还款日均与贷款自主核算上线前保持一致,没有任何变化。

 

问:对贷款还款金额有疑问怎么办?

答:我市贷款自主核算数据转换截至2019年11月13日24时。借款人如对自主核算转换前归还的贷款本息有异议的,由原贷款承办银行负责解释;如对自主核算转换后归还的公积金贷款本息有异议的,由我中心负责解释。

 

问:贷款自主核算后,提前还款如何办理?

答:贷款自主核算后,职工办理提前还款,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我中心服务大厅进行提前还款预约,预约还款日期及还款金额,借款人应在预约还款日前一日的17:00前将还款金额足额存入还款账户,以备扣划。

 

问:贷款自主核算后,可以变更还款银行卡号吗?

答:如果借款人需要变更还款银行卡,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及银行卡前往市公积金中心各服务大厅办理变更还款账号业务,需要注意的是,只能变更为借款人名下原贷款银行的银行卡。

 

问:贷款自主核算后,怎么开通贷款短信通知?

答:我中心为所有公积金贷款职工免费发放预还款提醒、扣款提醒、冲还贷提醒短信,不需要借款人申请。如果手机号发生变动,请务必及时办理手机号变更手续。

 

问:贷款自主核算后,没有及时还款会对我的个人征信产生影响吗?

答:会。实行贷款自主核算后,我中心负责按时将职工的还款信息报送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若借款人未能按时足额还款且超出宽限期,将会影响借款人个人征信。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