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全面推进“跨省通办”服务问题解答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2 16:58
字号:

一、什么是“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20年9月24日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我中心全面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有哪些办事项?

2020年12月底前实现

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

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正常退休提取公积金

2021年6月底前实现

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

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

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

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

三、“跨省通办”中心联络员需做好哪些工作?

作为受理地

(1)每天对各管理部报送的申请信息及电子影像进行整理,登记《“跨省通办”业务汇总表》。

(2)登录“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通过“办公助手”—“消息”功能上传当日职工申请信息,电子版图片发送至属地中心。

(3)接收各管理部寄来的纸质申请表原件和属地寄来的业务办理材料原件一并进行归档。

作为属地

(1)需登录“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查看前一日接收的由受理中心传递的职工申请,依职工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对业务办理材料进行整理,登记《“跨省通办”业务汇总表》,根据申请人所在属地联系管理部联系人,传递申请信息及电子影像。

(2)在接收管理部联系人反馈的结果后一个工作日内登录“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通过“办公助手”—“消息”功能将当日业务办结材料发送至受理中心。

(3)接收受理地寄来的纸质版申请表后进行存档。

四、“跨省通办”各管理部联系人需做好哪些工作?

作为受理地

(1)在“跨省通办”窗口接收缴存职工申请,由职工填写《“跨省通办”业务办理申请表》,对职工或代办人身份进行审查。留存职工或代办人身份资料影像资料及申请表,向职工出具《“跨省通办”业务受理回执》。

(2)需在当日将申请人信息及电子影像报送至中心联络员处。

(3)次日将纸质版申请表邮寄至属地中心,同时报送至中心联络员处,留存纸质版申请表复印件。

作为属地

(1)接收中心联络员发送的申请信息及电子影像,做好业务查询及办理工作。

(2)在一个工作日内向中心联络员反馈办理结果及办理材料。

(3)次日将业务办理材料原件邮寄至受理中心。

五、“跨省通办”需注意哪些事项?

(1)协调配合“跨省通办”工作需线上线下相结合,中心联络员、部门联系人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在服务指导科的工作安排下,做好“跨省通办”线上线下对接工作。

(2)时间节点 “跨省通办”2个工作日办结是住建部确定的刚性要求,无论作为属地还是受理地,中心联络员及各管理部联系人均需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自身工作,确保按期办结。

(3)建档造册 中心联络员、窗口联系人要对档案按照材料类型分别建档造册,对接收的申请信息及时登记,避免遗漏。

标签:
关联信息